短暫爬牆,看了曹承佑五十集的「馬醫」 以及小曹的其他資料及視頻 回來,先找小曹向教主說聲對不起...

 

好了,既然教主不介意,可以詳談「馬醫」這劇好看不。

這劇根據朝鮮歷史上著名醫生白光炫的生平故事改編,不知道這個醫生的真實故事是否真的這麼傳奇,但這劇的內容有點狗血,白光炫(曹承佑飾演)由出生到成長到成名,當中經歷不少挫折,多次被陷害,成為階下囚,又復被襲擊,屢次在死亡邊緣徘徊。反覆狗血的劇情可能是網上不少負面劇評的由來。

但我倒覺得更狗血的韓劇也看過,而由於背景發生在朝鮮宮廷,其實狗血劇情反而有點可理解。所以如果不太執著於這個狗血問題,故事也算豐富好看。

(雖然小王子不打算把整套50集的劇情寫出來,但以下提及的故事背景,涉及首四集的劇情,各位自行決定是否被劇透。)

整個劇以白光炫的父輩的青年時期開始,光炫的父親是姜道準(不同姓啊!再看下去就會明白),是出生於兩班家族的獨子,卻不愛追逐名利,一心學醫,為貧苦大眾服務。劇中交待,朝鮮時代,行醫並不是高尚職業,故此,出生兩班,捨官場取行醫,本身已是有違法規,更跑到民眾間提供醫療,更是不能原諒之事﹐故此,朝廷中人無不對道準恨之入骨。

話說,道準學醫時,與醫女張仁珠及馬醫(醫治馬匹及牛隻的獸醫)出身的李明煥成了莫逆之交,一同讚研醫術,三人皆成績超卓。仁珠更與明煥結成夫婦。

由於馬醫是低賤階層,擁有醫術天份的明煥,其父千辛萬苦把他送到都城學醫,並與他斷絕了父子關係,好讓明煥可以隱瞞自己的出身,否則必定遭排斥。

另一方面,朝廷中正進行著一個找活人實驗,以施針(針灸)技術殺人的陰謀。某次實驗,被找來的賤民白石九僥倖逃生,從此展開被通緝的逃亡生涯。於逃亡期間,其妻臨盆在即,並患病在身,巧遇道準,危急關頭,道準以其醫術救了腹中塊肉,卻救不了其母親。石九就這樣帶著女兒,謝過恩人後,繼續逃亡。

與此同時,道準調查坊間以施針殺人的事件,竟與當今世子的重病有關。整個陰謀即將被揭開之際,明煥被利用,並牽涉在內,最終世子在明煥的施針下去世。在明煥做證下,道準反被誣告殺害世子,遭到滅門之禍。當時道準的夫人亦臨盆在即,法令規定可讓其把孩子生下,女的要被送去做官婢,男的要即場被處死。

作為好友的仁珠,見到自己的丈夫的所為,但憑一己之力又未能守護道準,唯一可做的就是幫姜夫人接生。孩子瓜瓜落地,當真是個男孩,姜夫人接受不了,當場死去。官兵把嬰孩硬搶過來,預備把他刺死時,石九忽然出現,高叫孩子是個女的。由此﹐女孩被取走送到揚州做官婢。

IMG_0802  

聰明的小王子各位,當然估到兩個孩子被石九掉包,石九犧牲了自己的女兒,為恩人保住一點血脈,從此,帶著光炫逃到小島漁村隱居起來,以避開官兵的追捕。

光炫這名字是道準大人的意思,解作為世界發光發亮。

仁珠亦離開了明煥,繼承道準的心願,為貧苦百姓提供醫療服務。

光炫與石九在小島上生活,石九省吃儉用,希望將來有錢給光炫購買醫書,自學醫術,但十二歲的光炫一直對都城的花花世界甚為嚮往,經常不明白為父親不讓他到都城一遊,於是某天悄悄的跟他那個古怪的千字文老師跑到都城。

在都城,光炫遇到一班以英達為首的流浪小孩,純情的他被這群小孩欺騙了全部金錢,但其後卻又因為協助了英達躲避流垊的追打,與英達成了好友。

裝扮成男孩子的英達,本身是一個從官府逃亡出來的婢女,在都城是通緝犯 ... 不用多說,這個英達就是石九的女兒!

石九跑到都城來,找回光炫,光炫以為一定被罵個狗血淋頭,冷不妨父親只是抱著他痛哭,完全沒有怪責之意,還說要是丟失了光炫,他就寧願死在都城。這令光炫內疚萬分。

但狗血的是英達被流垊們捉去,光炫為救英達,竟又步石九的後塵,與英達誤碰誤撞看到明煥與眾人在茅屋以施針殺人,並棄屍河中。見慣世面的英達竟在這時尖叫起來,即被明煥追趕。

這邊廂,石九又被發現在都城出現,官兵旋即跑來捉人,三人在逃亡之際,石九中箭,生命危在旦夕。石九暫藏身山洞,其間石九發現英達為女孩,並猜出她就是被通緝的逃亡中的官婢,亦即是自己的女兒。英九含著淚緊握英達的手,卻甚麼也不能透露。

光炫及英達為救石九,英達被捉回,而光炫找到藥材後往山洞找石九,卻發現石九已氣絕,身旁有三個血字「姜道準」。光炫暫且留下石九的屍身在洞內,回頭去救英達。與此同時,明煥吩咐了手下姜軍官必定要把孩子置諸死地,就這樣光炫在懸崖旁中箭,並掉進海中。

至於英達,原來到了後期,根本不是被通緝,而是官府在尋人。因為姜道準殺害世子的事被平反,所有姜家的財物將歸還姜家後人,所以朝廷要尋回逃走了的官婢。這時捉拿了英達的明煥忽然發現了英達就是姜家後人知寧,即假扮好人,以道準好友的身份,收養了知寧,伺機接收了姜家的豐厚財產及繼承了其家族在官場的名望。

中箭後掉入海中的光炫被沖到岸上,不知怎的爬進了一卡運載乾草的車中,給送到牧場去。牧場主人是典型的階級主義守財奴,當然拒絕為一個不知名,還要是中箭的少年提供診療。

牧場的馬醫無奈的把光炫和一頭因生產後、見小馬夭折而失去生存意念的母馬放在一個馬棚內。本意任由他倆慢慢離去,但半夜,奇事發生,母馬忽然提起精神,像照顧小馬一樣照顧光炫,然後,更有一個怪人走進來,給光炫施針及進行簡單外科手術,把傷口好好的縫合。

如此,人和馬在翌晨奇蹟地好轉。

光炫被收留在牧場當奴僕,跟隨馬醫大叔及其弟弟生活。

期間,光炫重遇拯救了他的怪人。怪人住在深山中,光炫為他找來動物屍體作解剖研究,怪人則教光炫為動物施針的技巧。

長大後的光炫憑藉超凡的施針及外科技術,成了牧場中的馬醫,任何動物的奇難雜症均能解決。

往後的劇情就是他如何杖著他的醫術到了司仆寺(宮中照顧馬匹的地方)做馬醫,然後因緣際遇、在無可選擇情況下,以醫馬的技術救活了一個同伴,從而被鼓勵到惠民署(朝廷為平民百姓提供醫療的地方)學醫,在那裏,重遇知寧與仁珠。

由於出身卑賤,醫術天才的光炫不停被打壓,並且夾在宮廷鬥爭之中。加上後來被明煥發現光炫就是七年前目睹他殺人的小孩,及後更知道他的真正身份是姜家後人,更加不能容他於世,由此將劇情一步一步推進。

當我以為為父復仇是整個故事的最終回,但原來編劇還在解決了這個上一代恩怨之後,以最後數集描繪光炫與知寧如何因為他們的階級存在天壤之別、在國法不容的情況下,努力爭取走在一起,並且排除萬難,繼承道準的夢想。最後,當然就是夢想達到的 happy ending!

構成五十集故事的除了有狗血的屈辱情節,亦有不少輕鬆劇情,嬌小的公主自幼與知寧青梅竹馬,及後一同認識卑賤出身的光炫,公主不顧身份迷戀光炫,其身邊的尚宮與軍官被逼陪她「溝仔」,輕鬆惹笑。飾演公主的金素恩憑此劇在去年年末的MBC電視劇獎取得最佳新人獎,而小曹亦憑這套他從影以來首部電視劇,取得MBC演技大賞及特別企劃部門男子最優秀演技獎。

此外,劇中亦有為數不少的外科手術場景,最嚇人的要算是把當今殿下的腹剖開,把腸臟拿出來搓著,以找出腸裂的傷口,幸好小王子對這些血淋淋的場面一點也不懼怕,那場把弄腸臟的倒有點像我最近在機緣下,在馬醫院看到馬匹腸臟手術時的情況。編劇在處理這些場面時都總算合格。不過怕血的姐妹們要小心...

小曹在劇中有多個造型,我把當中我喜歡的貼上。

這是33歲的小曹扮19歲的光炫,也很青春白嫩,不錯呀~~

IMG_0777 

狗血的劇情當然少不了感動落淚的場景

IMG_0792  

這張怎麼看來有點像李敏鎬?

IMG_0779  

逃難到清國的光炫忽然變了鬈髮,並長出鬍髭來,但這個很有時代感,是我的最愛

IMG_0818  IMG_0815  

為官的光炫很有氣派

IMG_0827  

拍劇的時候適值寒冬,小曹完全不貪靚(這個跟老朴不同),古裝衣服下是厚厚的打底棉襖,整個人裹糉一樣似的,我在百度見到連曹迷也禁不住彈劾。是真的不好看,這個我不打算貼圖了。

最後,要貼貼小曹的手掌,因為光炫是外科醫生,劇中有不少手部特寫鏡頭,看到小曹的手很白滑,不禁跟阿俊的那雙相比...

小曹:姆指很長,手指頭亦尖尖的,玉葱一樣,手背沒有青筋,是一雙藝術家的手。(好想摸摸,試試有多滑...)

IMG_0828  

阿俊:瘦小的手,手指有結節,手背現青筋,是典型鋼琴家的手,還有,年少時也打棒球,這不多不少也有影響。(好想摸摸那結節、那青筋,一定很有立體感。)

904723_493330320722570_1470566474_o 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好了,看罷50集「馬醫」,爬牆過後,回歸大隊,要為俊的伊麗莎白搶票、為他的個人專輯安排網購 ... 等等。

不過,生活沒有回歸追劇之前的狀況,因為我的外遇排名已起了革命...

arrow
arrow

    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